Amariee在天上飞

大眼id是瑞依天上飞喔,小号是瑞依2号

@关韵兰薰 

这次终于铁下心把竹林看完,一边看一边记忆慢慢复苏,想起我先前其实两三次因为没撑过开头而退出…并不是因为太太写得不好,而恰恰是因为文字太有力量了,太痛了,竹林前半生中被宗族和时代碾轧而失去的一切,拂林和玉林为脱离张家而牺牲的一切,这种真实的悲切和庞大的无力感,如果不是在大段空白时间里静下心来阅读,我根本无法承受。脑中不住地冒出“旧社会让人变成鬼,新社会让鬼变成人”(我好怪)。

竹林虽然没有张家人的高强本领,但他是像竹子一样温柔坚韧的类型…所以才是那个人吃人的时代里的幸存者。但我又忍不住想,张起灵是什么样的人,才能对所有这些苦痛穿身而过…像他自己在本传说的一样,像个镜子里的幻影。

张竹林一生在不断地失去,张起灵一生都在不断地找回,因为他生来就被剥夺一切,这样的两人竟然都守住了本心,最后迎来平静的结局,这是多么幸运的事…某种程度上的人性之光。而一切最后的推动者,用一个杠杆撬起命运的小吴,又是多么奇迹般的一个人,只有打破旧世界的穹顶才能终结这种代代循环的非人的苦难…旧的张家合该坍塌,张家人所崇拜的、想要造就出来的圣婴,所谓完美的张起灵,吴邪却希望永远不要再有,连仅存的这一个也最好只是闷油瓶和张狗蛋而已。

本名之所以重要,其实是因为它本该是怀着无限爱意和期待加诸于孩子身上的名字,早在一个孩子成为【某人】之前,名字就成为了代表他/她【本身】的东西。张起灵的顺序和这正好相反,虽然他最初的本名已经丢失,还被加上如此沉重的名字,但还有人全心地爱着他的【本身】,那这个人的称呼自然也就成为了他新的本名。张竹林最后仍然以张家的名字作为本名,也是因为他得到的所有的爱终究还是来自张家。

(我又想到吴邪15年之后年年带着张家人开年会、过中秋,去迪士尼玩还唱ktv,何尝不是在为推倒旧的封建宗族制度添上一把火…希望张家人在家族里的境遇永远不要再重演)

有点语无伦次了已经,临表涕零不知所言。关韵太太的这篇文真的太有力量了,是神仙,是文学,我忍不住就说了好多的废话(流泪)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